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大连市质监局践行标准化改革 实施校服标准化 关爱学生身心健康

  日前,“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联盟成立仪式暨《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联盟标准审定会”在大杨集团举行。
  此次成立的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联盟,是由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20余家从事服装行业/专业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有关检测机构等建立,有效整合了产业资源和社会资源。
  由辽宁科诺纺织服装检测有限公司、大连市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大连市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企业联盟标准通过专家审定。该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采用了欧盟REACH法规及美国CPSIA《消费品安全改进法》等的规定,设置了更加严格的指标要求。该标准有望于“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发布实施。
  该标准联盟的成立及联盟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学生校服标准体系,形成共同构建依标管理、公开透明的校服市场环境,促进校服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美化产品外形,在保证中小学生安全健康舒适的同时,更好地展现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大连市的城市形象。

  背景介绍:
  校服作为中小学生长时间穿着的“第二层皮肤”,关系广大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精神风貌,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具有育人功能和文化传承作用。
  近年来,社会普遍吐槽“毒校服”、“丑校服”等问题,多名人大代表也纷纷提出建议,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要求提高校服质量。国家标准委于2015年6月30日批准发布了《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解决了校服标准标出多门、交叉重复、执行不一的问题。7月初,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有效规范校服市场,加强校服质量检查。因为国家标准只规定底线,所以《意见》中也提出了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相关指标要求,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其它类型标准。
  今年,大连市质监局积极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行动计划,与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推动成立了“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联盟”,支持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大连市中小学生校服》联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