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参茸知识 >

野山参分类

  根据《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GB/T 18765-2015》国家标准,播种后,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年以上的人参可称之为野山参。该标准将鲜野山参和生晒野山参均定为8个级别,基本要求为:鲜野山参、生晒野山参,任何部位不得粘接,体内无异物,体不得做纹。
  经历几千年文化发展,中国形成了系统、独特的养生文化,《老子》《庄子》《黄帝内经》等经典著作都蕴含了丰富的养生内涵。传统养生中,人参是必不可少的中草药材,中医药典籍《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人参,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人参营养成分与生存环境和生长年限有关,越是在严酷的环境下,生长的年份越长,营养成分含量越高。
  按照人参的生长环境,可以分为自然或模拟自然生长在森林里的野生人参、野山参、移山参和人工栽培的园参。
27.jpg
  野生人参
  定 义:自然传播、生长于深山密林的原生态人参
  生长方式:由种子自然落地或被鸟兽吞食后排出体外,在山林中自然发芽生长
  人为干预:没有人为因素,既不移动,又不经任何管理,长期自然生长而成
  生长年限:几十年、上百年不等
  分布区域:原在长白山原始森林和大小兴安岭森林中
  营养价值:参中之最,人参皂苷含量最高
  存 活 率:濒临灭绝,无法统计
31.jpg
  野山参
  定 义:播种后,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 年以上的人参
  生长方式:人工将野山参种子播种于林下
  人为干预:人工播种后没有人为因素,既不移动, 又不经任何管理,长期自然生长而成
  生长年限:15 年以上
  分布区域:长白山原始森林和大小兴安岭森林中
  营养价值:最接近野生人参,人参皂苷
  是栽培人参的 4 ~ 5 倍
  存 活 率:5%
30.jpg

  园参
  定 义:人工栽植培育而长成的人参
  生长方式:将种子播种于人工制成的参床上
  人为干预:全人工管理下生长发育
  生长年限:5—6 年
  分布区域:山林坡地,人工制成的参床上
  营养价值:较低
  存 活 率:较高

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