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竞争性遴选国抽承检机构工作启动

  中国质量报(记者 彭燮)从质检总局监督司获悉,继2015年首次开展竞争性遴选国抽承检机构工作之后,今年竞争性遴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承检机构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据悉,今年监督司选择乳制品包装容器、食品用纸包装容器、接触食品焙烤生产设备、玻璃容器、接触食品橡胶密封件、接触食品橡胶输送胶管、食品用消毒剂等7种食品相关产品;电风扇、无线路由器、固定式通用灯具、卫生纸、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汽车制动软管、消防水带、热能(量)表等8种其他工业产品开展竞争性遴选工作。按照“两类产品,两种渠道”的方式,凡是符合条件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均可自愿申请。
  监督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证明,竞争性遴选承检机构有3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改革完善国家监督抽查工作方式,探索开放式选定承检机构的工作机制;二是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检验机构服务的方式,合理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监督抽查工作公正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提高国家监督抽查工作透明度,加强质检工作社会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监督抽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按照要求,参加遴选的检验机构,应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承检工作规范》要求,做好抽查方案的制定工作,承诺确保抽样、检验、异议处理、结果上报等重要环节的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