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质量监督 >

国务院打击侵权假冒出重拳 这些领域将加强治理

  国务院打击侵权假冒出重拳!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指出对于影响创新发展、妨碍公平竞争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将依法严厉惩处。快看看在哪些重点领域和行业将加强治理和强化监管?

  哪些重点领域要加强治理?

  1、互联网领域

  ——打击网上销售的假冒伪劣商品,突出食品药品、农资、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汽车配件、儿童用品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网络交易集中整治。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针对网络(手机)文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软件等重点领域开展行动。

  ——查处违法违规的互联网文化产品和经营单位,以重点服务平台:网络(手机)游戏、音乐、动漫为重点。

  ——强化网站监管。加强网站备案、网际协议地址(IP地址)和域名管理。

  ——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强化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

  2、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

  开展果、蔬、茶、中草药常用投入品专项治理,查处非法销售使用高毒、禁限用农药的违法行为。

  强化农资生产经营企业产品抽检,重点检测种子苗木质量、品种真实性以及肥料、农药、兽药、饲料有效成分含量和是否添加违禁成分,严肃查处虚假宣传行为。

  开展林木种苗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对16个重点地区开展林木种苗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检查工程造林使用的种子苗木质量以及许可、标签、档案等制度落实情况。

  3、跨境商品

  重点地区:拉美国家和地区。

  重点环节:突出进出口、重点专业市场、跨境电子商务等。

  重点商品:出口规模大、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电子电器产品、化妆品、纺织品、日用品、药品等。

  加强对重点产品生产企业以及出口新兴市场商品的专业市场、集散地的监管。

  加大涉外展会、交易会等活动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增加对出口重点地区商品的查验频次。

  4、软件

  制定正版软件使用管理指南,推进软件使用管理标准化。

  建立常态化随机抽查制度,探索利用第三方专业机构资源和技术手段开展督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

  加大对新出厂计算机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检查管理力度,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纳入监管范围。

  哪些行业要加强日常监管?

  1、药品和医疗器械

  严肃查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制售假药劣药案件,打击擅自变更生产工艺、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

  加强对药品研发过程中临床试验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临床试验数据造假行为。

  加强对跨省份的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案件查处的督查督办。

  2、车用燃油

  严肃查处石油炼化企业无生产许可违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车用燃油的违法行为。

  规范成品油特别是普通柴油销售,以县级以上城市及干线公路两侧加油站为重点,严肃查处销售伪劣油品等违法行为。

  3、其他重点商品

  建筑材料、汽车配件:以质量问题突出区域为重点,深入推进集中整治。

  家用电器、服装、洗涤用品行业:严肃查处无证出厂销售强制性认证产品的违法行为。

  纳入注册管理的进口食品:加大查处无证销售等违法行为力度。

  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加大对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力度,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严肃查处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

  口罩、空气净化器:开展防雾霾商品监督抽查和专项整治。

  消毒产品:探索建立消毒产品监管信息平台,加大抽检力度,加强生产使用环节监管。

  4、知识产权

  规范商标代理市场秩序,推动商标注册和评审便利化,严肃查处恶意抢注商标行为。加强商业秘密行政保护。

  在重点城市开展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行动。开展印刷复制发行专项检查,加强对网络销售、传播出版物的监管。

  严肃查处侵犯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依法查处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