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论坛 >

桓仁山参创造的财富神话

  但凡土生土长的桓仁人没有不知道桓仁山参的,小到几岁的孩童,大到几十岁的老人,对人参的熟悉和钟爱都溢于言表:冬季进补乌鸡炖人参、平时保养食疗水饮放点人参……人参浑身都是宝又好用,这里的人居家过日子都会时不时的备上点人参。

  走在桓仁城镇街道,随处可见到写有人参收购、加工、销售的店铺和企业,还有一些网上销售的实体店、背包的人参“倒爷”……不计其数,桓仁山参的历史悠久,有文献记载的就可追溯到100余年前,与其相关的神话传说更是数不胜数,美丽神奇。桓仁山参就像是咱老百姓家的日用品一样早已融入到桓仁老百姓的生命里,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桓仁山参品质极高,有其固有的质量特色,有体、皮、纹、须、芦五形齐美之誉,体态自然,表皮颜色为黄白色,若有光泽,皮老紧实,芦碗排列整齐有序,形体逐个缩小,芦细长,芦长≥3.5cm,1至2条或无,主根为短横体,主根长≥2.5cm,环纹细而深;侧根2至3条,须根长≥15cm,疏而不乱,体须比例约为1:7,有韧性,珍珠点明显。总皂苷含量≥4.4%,人参单体皂苷re+rg1含量≥0.45%;人参单体皂苷rb1含量≥0.65%;总灰分≤4.0%;酸不溶灰分≤0.9%。由于桓仁山参品质优良、特色明显,于2008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评为辽宁省名牌林产品,2011年又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巨户沟森涛山参基地生产的“森涛”牌山参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和“辽宁省名牌产品”,“森涛”、“高丽朱蒙”、“源祖”品牌被认定为辽宁省著名商标,恒宝参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恒宝牌”高丽红参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新产品。桓仁山参在江浙、广州和上海等市场被普遍认可,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目前,在全国山参市场中辽宁山参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桓仁山参占辽宁市场份额的60%--70%左右,山参产量、产值位于全国前列。在我县,每年的山参年产量达3吨左右,产值15亿元,山参产值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47.7%,从事山参产业农户达到2.8万户,占全县农户的50.9%,人口9.7万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44.7%。农民从事山参产业收入占其年收入的80%以上,山参产业已成为桓仁地区发展、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2012年12月,桓仁县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山参之乡”称号。